肌肉或骨骼的病變所引起。骨骼引起的疼痛主要起因於退化性骨疾,例如脊柱脫位、骨質疏鬆、脊椎骨關節炎等等。肌肉疼痛常因肌肉扭傷及姿勢不良,導致肌肉或肌腱長期處於不正常張力,進而引發疼痛。
下背痛患者注意事項:

  1. Solaxin這類藥物,是種肌肉鬆弛劑,服用後會想睡覺情形。請不要開車、騎車、或操作精密機器。
  2. 多熱敷、多休息,尤其是要平躺下來休息更為理想。
  3. 養成正確姿勢:
    1. 起床時,應先採取側躺(向左或向右),用手部力量,將上半身撐起來;要躺下來時,應先使自己側躺在床上,再改為平躺。
    2. 不可彎腰拿物品,應雙膝彎曲,背部挺直拿取物品。
    3. 提重物時,盡量使物品靠進身體,不要彎腰。太重的物品則利用推車來搬運。
    4. 不要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約30-60分就舒展活動一下。
    5. 坐時要有靠背的椅子,把椅子坐滿,不留空隙,用椅背來支撐自己背部。
  4. 必要時穿背架來提醒自己注意姿勢及提供背、腰部支撐,平常可以多做背部肌肉運動,加強背力以減少疼痛。
  5. 定期回骨科門診複診。

資料來源: 1.王秀華(2009) ・運動與下背痛・中華體育季刊,13(2),101 -107。 2.謝霖芬(2006) ・診斷下背痛-談下背痛的分類・健康世界,243期,62 -64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