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生中醫部主任林親怡指出,外熱內寒型的人才適用在夏天「以熱解熱」,包括吃辣、喝薑茶等,都是因達到發汗原理。

 

炎炎夏日,網路上有民眾分享「以熱解熱」消暑,可吃辣、薑來調解體溫,但中醫師認為,「以熱解熱」只適合「冷底」的人,一般人還是要靠補充水分、綠豆湯、椰子汁等來消暑解熱,至於常被丟棄的「蔥白」適合在夏天感冒時煮水飲用增加循環代謝,有助於解熱。

員生中醫部主任林親怡指出,外熱內寒型的人才適用在夏天「以熱解熱」,包括吃辣、喝薑茶等,都是因達到發汗原理,但一般薑茶不選老薑,而是選生薑,但最好選在下午傍晚或早上剛起床時飲用。

夏天仍手腳冰冷或者因進出空調室內而受寒的人可利用廚房常見的「蔥白」煮水來喝,但因口感不好,常讓人卻步,中醫師認為,夏天感冒不耐寒也不耐熱,「蔥白」水可增加循環代謝,有助於解熱。

但燥熱型體質的人不適合蔥薑蒜,可能一吃便嘴破、便祕、睡不著,須以冬瓜、絲瓜、西瓜以及柑橘、柳丁等來消暑解熱,而西瓜底部的「白翠衣」可加冬瓜與生薑煮湯,另外鳳梨苦瓜雞則是可補充白天消耗的糖分和營養的湯品,也很消暑。

一般人夏天流汗多,除了流水也流失電解質,容易感到虛脫,林親怡說,這時若只喝純水會讓體內電解質更稀釋,相對之下熱茶當中含有有鉀離子或鹼性離子,喝起來身心止渴,建議若沒有脾胃虛寒、胃食道逆流的人,可在中午高溫時喝淺焙茶例如清茶、綠茶消暑,若較虛寒者可喝熟成茶如烏龍茶、紅茶等解口渴。

林親怡也說,民眾夏天喝冰水、洗冷水澡都可能蘊藏潛在危險,冰水進入食道、氣管時,血管會強力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加上夏天血管擴張大,溫差落差下血管更會急速收縮,至於洗冷水澡是否增加風險雖沒有實驗證明,但依直觀判斷最好還是避免,若真怕熱,水溫也不要低於30度。

夏天民眾知道要喝水,但醫院門診卻常有患者矯枉過正,一天灌入3、4000cc的水反造成不適,林親怡建議,早上起床喝室溫的水一杯,若坐辦公室、吹冷氣者建議一小時喝200、300cc的水,若在外勞動的人,每1、2個小時須補充水跟運動飲料各半,一次量約500cc。

 

聯合報報導 https://reurl.cc/vZaEN

#中醫
#員生醫院
#員榮醫療體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