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23:52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黃寅/連線報導
彰化縣員榮醫療體系成立警消平台,提供的肺部篩檢還配合AI輔助系統,篩檢更精確。 ...
彰化縣員榮醫療體系成立警消平台,提供的肺部篩檢還配合AI輔助系統,篩檢更精確。 記者何烱榮/攝影

中台灣空汙嚴重,台中市長盧秀燕針對交警、義交與義警等人,提供免費的低劑量肺癌篩檢。彰化縣也跟進,員榮醫療體系昨成立警消平台,縣長王惠美出席見證,員榮今年底前,將免費提供低劑量肺癌篩檢與判讀。

肺癌是國人10大癌症首位,彰化縣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昨宣布,今年底前警、消人員到員榮、員生醫院,經專業醫師評估後,可接受免費的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與輔助AI判讀,不限名額。

王惠美現場見證,她強調空汙讓國人肺癌罹患率攀升,根據衛福部2016年統計,肺癌已是「死亡人數最高」、「健保醫療支出最高」、「發現時末期比例最高」的三冠王癌症,每年有1萬多人因肺癌死亡,有6成民眾發現時已是晚期,她感謝員榮醫療體系關懷警、消人員的肺部健康。

張克士說,肺癌篩檢行情價約7000元,警消人員長期暴露在高風險環境,院方與與縣察局、消防局成立平台,今年底前警消人員上平台登記,醫院會安排專業諮詢與評估,有需要者再進一步免費篩檢;員榮有台灣第1部輔助AI判讀儀器,能精確檢查到0.15公分的小結節。

台中市衛生局保健科長楊惠如說,今年6月,市政府結合15家醫院,提供2200個肺癌篩檢公益名額給交警、義交、義警、民防等高風險警務人員,目前已完成5百多例的篩檢。

楊惠如說,公益篩檢有一定條件,例如交警、義交因在街頭執勤,處於空汙環境中,只要40歲以上就可以接受檢查;義警和民防需要50歲以上,並有二親等以內的家族史。

資料來源:聯合報  https://lihi1.com/YYekj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