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19:39〔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藝人秦楊扮演反派「劉文聰」的經典台詞「一桶汽油一支番仔火」,被諸多人效彷,卻也成為警察、消防人員眼中頭痛角色,今日他出席員榮醫院「警消免費AI + CT肺癌篩檢」記者會,已過來人身分分享透過肺癌篩檢,發現有0.2公分小結節,及時治療免於惡化成肺癌,呼籲經常暴露PM2.5高風險環境的警消同仁,一起戒菸,也要透過AI人工智慧檢查,才能顧好肺顧好健康。

  • 員榮醫院為警消人員辦理免費肺癌篩檢記者會,秦楊(右)以過來人身分到場力挺。(記者陳冠備攝)員榮醫院為警消人員辦理免費肺癌篩檢記者會,秦楊(右)以過來人身分到場力挺。(記者陳冠備攝)
  • 員榮醫院辦理警消人員免費肺癌篩檢活動,彰化縣長王惠美(前排右5)彰化縣警察局方仰寧(左3)等人到場與會。(記者陳冠備攝)員榮醫院辦理警消人員免費肺癌篩檢活動,彰化縣長王惠美(前排右5)彰化縣警察局方仰寧(左3)等人到場與會。(記者陳冠備攝)
  • 肺癌篩檢需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才能找出病及,及時治療。(記者陳冠備攝)肺癌篩檢需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才能找出病及,及時治療。(記者陳冠備攝)

根據衛福部統計,肺癌是「死亡人數最高」、「健保醫療支出最高」、「發現時末期比例最高」的癌症,為此彰化縣去年辦理「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免費篩檢」活動,1600個名額,員榮醫院認捐500個名額,全縣第一,但也發現警消人員最需篩檢,決定將活動延長今年底,今日在員榮醫院舉行「警消免費肺癌篩檢暨秦楊戒菸代言」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彰化縣警察局方仰寧、彰化縣消防局蕭嘉政等人也到場與會。

秦楊表示,在拍攝戲劇「台灣霹靂火」時1天要抽3包菸,甚至已抽到「最濃」,直到醫生勸戒菸,否則危及健康,才戒掉菸癮,至今16年,但仍有不斷咳嗽的後遺症,今年4月他到員榮醫院檢查,透過CT低劑量斷層掃描及AI人工智慧系統輔助判讀,發現右肺有0.2公分小結節,經治療才免於擴散成肺癌風險。

秦楊笑說,因為扮演劉文聰時,常說一桶汽油加一支火柴,認為因此成為消防及警察眼中頭痛的反面角色,這次得知院方服務善舉,特別排開今日所有行程到場力挺並代言,覺得這是「改變他在消防和警察弟兄眼中形象」的好機會。

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表示,消防人員要出入火場、吸入濃煙,警察同仁要指揮交通,尖峰時刻為pm2.5最高峰,暴露在這些環境中風險比較高,警消人員是人民保母,為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犧牲健康,因此決定開放對全縣警消同仁進行免費篩檢。

張克士說,員榮醫療體系這幾年來一直在推動肺癌防治,肺癌篩檢包括使用領先全國醫院,從美國導入世界級AI肺部斷層掃描影像輔助判讀系統,透過AI演算法處理胸部CT電腦斷層影像,將其中的血管去除,能夠加快26%的判讀速度,減少漏判29%的結節,提高準確度。

張克士也強調,低劑量的篩檢仍有低劑量的輻射,對身體有一定影響,在醫療常規及準則裡並非所有的人都需要接受篩檢,而是針對高風險的族群來實施,尤其是40歲且工作10年以上的、有家族病史的、常抽菸、或曾罹患肺癌的警消人員能找專業醫師諮詢,免費來做肺部檢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https://lihi1.com/opo5R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