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

服務項目

耳鼻喉科病患是不分大人、或孩童的! 只要是病起於耳、鼻、咽喉、頭頸部位的病患,都可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幫助! 所以,一般以為耳鼻喉科只是看感冒的,只說對了不到一半: 【耳鼻喉科的治療項目中,有一半是採手術治療的!】 新進的耳鼻喉科手術儀器,幾乎全是符合『全內視鏡』或『微創手術』精神的!

1.【中耳手術內視鏡】

本院耳鼻喉科雖是新設立,但在院長院方的大力支持下,擁有南彰化最新且唯一的【中耳手術內視鏡】儀器。我們將推展《無傷口全內視鏡中耳手術》,此可以減少病患術中傷口引起的疼痛,及縮短術後傷口復原時間,來解決中耳炎病患久病沒空治療的困擾。

2. 【內視鏡微創手術器械組】

本院耳鼻喉科並引進【內視鏡微創手術器械組】;此組器械最常使用於《鼻竇炎手術》,可以減少術中出血,並可精確地清除鼻竇病灶,緩解鼻竇病症;用於下鼻甲肥大的鼻塞病患,可以門診手術,無需住院,此術俗稱之為《下鼻甲微創抽脂術》。此器械亦可用以施行《孩童腺樣體切除手術》,同樣具備傷口小、出血少、併發症少、術後恢復快的優點。

3. 【等離子電漿水刀】

針對近年常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扁桃腺腫大》的病患,我們更購置了最新進的【等離子電漿水刀】設備。電漿水刀一改以往扁桃腺手術的缺點,不但能以低溫電漿水刀切除扁桃腺、腺樣體,術中出血量極少;而且術後傷口疼痛減輕,可縮短病患的復原及住院時間。同樣可用於《下鼻甲肥大鼻塞》病患,此術採以低能量射入下鼻甲黏膜中,以逹到下鼻甲體積縮小的效果,俗稱為《下鼻甲電波拉皮術》。 此外,耳鼻喉科周大元醫師專精於神經耳科學,將於本院中加設『耳鳴』、『眩暈及偏頭痛』特別門診;並也將針對國人最常患的過敏性鼻炎設置『鼻過敏特診』、以及針對聲音沙啞病患加開『嗓音特診』。 員榮醫院員生院區耳鼻喉科 周大元醫師

《微創概念、以人為本》:中耳手術4.0

『內視鏡手術是耳鼻喉科(ENT)手術的主流與未來趨勢!』相信這句話沒有一位ENT醫師會持反對意見的!

目前ENT手術中,針對鼻部(鼻竇、下鼻甲)、喉部(含舌、扁桃、腺樣體、下咽)等以往不易企及的部位,可藉由內視鏡術式的研發、及手術器械的衍進,可以在不傷害鄰近組織的條件下,選擇性地近距離去除病灶。此內視鏡術式在近十年來已逐漸成熟並成為主流;幾乎所有ENT醫師都採內視鏡手術來強化手術視野、減少手術風險、加速病患恢復。

顯微鏡使用在中耳手術已近百年,手術術式也由起初的經耳後術式、約30年前的耳前術式、15~20年前的經耳道術式,衍進為最新的內視鏡中耳手術。術式衍進的動機,無不是為了讓手術醫師能有更好的術中視野,致更高的成功率;以及讓病患能有較少的傷害、更快的復原。

經由內視鏡下施行中耳手術,無需將耳道口切開增寬視野;並可藉著內視鏡伸入中耳腔深處,直視中耳病灶及確認手術穩妥與否;為21世紀的中耳手術揭開了新頁;可謂之『中耳手術4.0版』

這是一項『以服務病患為導向』的手術術式革新;由於病患耳部傷口很小,減少術後疼痛及住院治療的日數(甚至可以門診手術);病患術後復原時間縮短;而且因為手術視野的清晰,可以提高手術成功率。因此國內各級教學醫院耳鼻喉科,已經開始訓練推廣內視鏡中耳手術;將來必然會取代行之有年的顯微鏡中耳手術。

員榮醫院員生院區ENT將推行內視鏡中耳手術,來服務需手術介入治療的中耳炎病患;期盼能以此《微創概念、以人為本》的手術方式,解決常年為中耳炎所困,又遲不就醫的病患困擾。

員榮醫院員生院區耳鼻喉科   周大元醫師

 

預約掛號

語音電話:(04)8383995轉131
初診:請在看診時間前半小時至掛號櫃臺辦理掛號報到手續,再至診間應診。
複診:請直接至診間看診,在至櫃臺繳費(看診後無論是否取藥,都需回櫃臺繳費)。
同時看兩科以上,每次均需結帳。

網路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