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完及過期的藥物如何處理!

 家裡不用或過期藥物如何處理?

    目前國內焚化爐多是經高溫燃燒,可將藥品完全處理並減少二次環境汙染。因此,家裡的廢棄藥品依照垃圾分類處理後,可直接隨垃圾車回收、焚化處理。按照下列注意事項,民眾即可自行處理家中「不再使用」或「過期不能使用」之藥品:

     一、錠狀、膠囊…等固體藥品:

        將藥品與外包裝分開,外包裝分類回收或丟棄,藥品則倒入塑膠袋封口,依一般垃圾丟棄。

    二、糖漿、藥水…等液體藥品:

       將藥水倒入塑膠袋(袋內放入一些可吸附藥水的物質如:衛生紙、咖啡渣)藥水被吸收後依一般垃圾丟棄。沖洗過的塑膠空瓶可分類資源回收。

    三、荷爾蒙、抗生素、抗癌藥、管制藥品:

       此類藥物含劇毒或有濫用之危險性,稍有不慎易造成環境危害,故建議可拿到居家附近的廢棄藥品檢收站或醫院藥局回收,由專業人員協助處理。

   四、胰島素空針:

      用過的空針或針頭,請以堅固的塑膠容器裝盛,利用返院門診時帶回醫療院所丟棄。

     若家裡有藥品是屬於「長期使用」且也「在有效期限內」的藥品,請於回診時主動告訴主治醫師,減少該藥品當次處方數量。以珍惜藥品資源,讓健保節省下來的錢幫助更多需要的人,做更多更好的運用。

    請大家記得:『有病看醫師,服藥問藥師』,沒吃完的剩餘藥品,絕對不可隨意丟棄或倒入水槽或馬桶沖走,否則不僅造成、污染環境,更可能透過生態的循環,危害我們人體的健康。今天起,處理居家廢棄藥品時,請一定要把握上述注意事項,讓我們一起達到『關心自己、珍惜資源、愛護地球』的三贏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