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科

月圓人團圓健康烤肉無負擔

Read More

端午佳節健康不放粽

端午節是國人傳統三大節日之一, 而當中應景的美食非粽子莫屬 粽子的形狀、內餡及製作方式隨著各地風俗民情、飲食習慣不同而五花八門 依其包餡內容 可 分為甜粽與鹹粽兩大類。
一般粽子主體為糯米,消化不易,加上傳統粽子含油量、熱量皆不低,對於腸胃功能較差者、三高患者及年長 者需 細嚼慢嚥 ,那 應該要如何享受粽子,才可以兼顧美味及健康呢?
首先是食材, 粽子種類繁多,但主 要的材料如糯米、豆沙 、 栗子 、蓮子 等,皆與米飯同屬於 全榖雜糧 類 主食 澱粉 類 ));豬肉、蛋黃 、干貝、 蝦米 、豆干 等則屬於 豆魚蛋 肉類;花生 、 花生粉 等堅果 則屬於油脂類。而每人每餐需要均衡攝取各類的 食物,除了上述的三類食物外,還需要攝取蔬菜類及水果類。 基本上 粽子是屬於油脂含量高但纖維素低的食物, 以粽子當正餐時,最好再搭配一盤 蔬菜 或蔬菜湯 )),外加一份水果,就可以輕鬆達到飲食均衡的原則。 在沾醬部分,市面上常見的甜辣醬、辣椒醬、海山醬等,多半含鈉、含油量高, 對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 者是額外的身體負擔, 建議由內餡作適量調味 攝取時不沾醬直接食用為宜。
目前市售粽子種類五花八門,採購又方便,是以 訂購粽子是多數上班族的最佳選擇 ,在享受健康美味的同時,也要注意食品衛生安全,依據食藥署建議, 採買時, 購買包裝完整的粽子,需仔細閱讀包裝上的食品標示,注意有效日期、內容物、營養標示、廠商資訊等資料。不要購買來歷不明、發出異味、包裹不妥當或外觀異常;購買即食粽子,應購買於保存溫度60℃以上環境販售之產品,並儘速食用完畢,若買回來的粽子已經冷卻,務必要再次充分加熱後食用。若是購買冷藏或冷凍的粽子,要注意冷藏溫度應控制在7℃以下,冷凍溫度則應維持在-18℃以下,冰箱不可以塞滿,且要保持良好的對流,否則食材很容易變質腐敗。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健康,吃東西不再只是吃飽,還要吃巧,在兼顧三高疾病及防失智的前提下,我們自製粽子的食材當如何選擇呢?在粽子的主體部分:建議選用長糯米、小麥、燕麥、喬麥、綠豆、麥片、糙米、小米、紅藜麥、黑糯米、紅豆、紫米、薏仁、蓮子等等食材任意搭配的雜糧粽;在鹹粽內餡部分,建議選用雞胸肉、鮭魚、鮪魚、蝦仁、蛤蠣、蛋、豆乾丁、豆輪、素雞、香菇、筍丁、杏鮑菇、猴頭菇、松子、花生、夏威夷豆等,主體及內餡部分,可添加黑芝麻粉、紅麴、薑黃、抹茶等增添風味;在甜粽內餡部分,建議選用栗子、地瓜、紅棗、桂圓、南瓜、芋頭、香蕉等,利用食材本身的甜味而不需另添加糖調味。
最後提醒民眾別因為是端午佳節就給自己多吃的藉口,建議每天不要吃超過兩顆,最好還能搭配蔬菜和水果,此外,利用連續假日至戶外走動,消耗吃進的多餘熱量,如此就能輕鬆享受健康及美味的端午佳節。
相關資料參考來源:國民健康署網站

營養科實習生門診大廳團體衛教-《地中海飲食》

Read More

1070907糖友會

Read More

1070917新生社區講座

Read More

1071024小學堂活動

Read More

1071030減重班課程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