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振造影介紹

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又名核磁共振(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NMR ),是一種無輻射線的檢查,其原理是利用人體於高磁場環境下,經由無線電波(Radio Frequency, RF)與人體組織之氫原子發生作用後,經由體線圈或表面線圈,將其訊號收集,再經分析運算後所產生影像。其特色在於可清楚呈現人體肌肉、血管、器官組織之間的對比,分辨正常組織與病灶之差異,使微小病灶無所遁形,提供臨床醫師作有效診斷,並可儘早發現疾病並把握治療之黃金時間。

圖1、不同訊號取樣角度產生不同切面影像,依序為軸切面、冠狀切面、矢狀切面

圖2、MRI不同波序所產生的影像表現

MRI主要優點為透過RF與取樣角度的變化,在身體維持不動狀況下獲取各種角度切面影像(圖1),並透過不同波序組合,獲得同一部位不同訊號的影像(圖2),此一特性為其他類型檢查設備所無法做到的,因此成就了MRI檢查之診斷鑑別能力優於其他影像學檢查設備。如果再加上其他的造影技術如擴散加權成像(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 DWI)可提供人體組織間水分子擴散情形、血流灌注影像(MR Angiogram)提供體內血管是否有狹窄或動脈瘤等,可大幅提升影像之鑑別診斷能力,但是,相對的整體檢查時間就會因為較多掃描技術的應用而增長。

 

磁振造影為何要使用對比劑?

圖3、磁振造影對比劑

在磁振造影檢查中,除了根據各種波序的組合取得組織器官的功能性影像之外,對比劑也擔任了極重要的角色。對比劑經靜脈注射後,可將器官、組織、血管以及異常組織區分出來,以達到“對比”的目的。變異的器官組織顯現後,將助於醫師診斷疾病。磁振造影使用含釓(Gadolinium, Gd)對比劑(圖3),是藉由改變人體水分子磁性的方式來進行顯影。如圖3-A影像,在不使用對比劑的情況下,腿部腫瘤只能提供概略的範圍,卻無法提供異常組織是否有血流供應、使否侵犯淋巴結等等,對於判讀醫師來說便是資訊量不足,可能無法正確判斷疾病的情況,而施打對比劑後(圖4-B),可清楚看見異常組織具有血流供應,而血流供應的腫瘤則有可能為惡性,而藉此影像提供的資訊,可盡速安排病人後續檢查與治療。

但並非所有醫學影像的檢查都需施打對比劑,臨床醫師會根據病人病況來判斷使否使用對比劑。少部分對對比劑過敏、腎功能不佳之患者,醫師將會安排其他替代檢查來協助診斷。

 

 

本院的磁振造影儀

圖5、員生院區高階醫學影像中心(MRI室)

本院於109年9月於員生院區設置1.5 T 磁振造影儀( GE Signa Voyager 1.5 T ),提供二院區檢查需求(圖5)。

GE Signa Voyager MRI之特性

  1. 大掃描孔徑及短磁體

機型相較於其他品牌磁振造影儀,Voyager MRI擁有較大孔徑的掃描隧道(70公分)及短磁體設計,可有效提升檢查之舒適度,因為在胸、腹部檢查時,身體約百分之80處於檢查隧道內(尤其是頭部),較大尺寸檢查隧道空間可有效降低空間壓迫感,即可將低空間幽閉症(對密閉空間的一種焦慮症,有部分人在某些情況下,例如電梯車廂隧道或者機艙內,可能發生恐慌狀態,或者害怕會發生恐慌症狀)之產生機率。

  1. 新型噪音抑制設計

另外此設備具有GE公司獨特之降噪設計,將正常掃描狀況下梯度線圈因電流迅速變化所產生之雜音,降低到69分貝,並配合耳塞之使用,大幅降低高分貝噪音造成受檢者之焦躁狀況。因MRI檢查時間約為30~60分鐘(依檢查部位與病症而有所差異),而此二項設計大幅改善長時間處於空間壓迫感與極大噪音所造成之緊張感與不安,相對提升檢查時之舒適度。

  1. 利用矩陣式表面線圈(Anterior Array Coil)縮短檢查時間

矩陣式表面線圈(Anterior Array Coil)為GE公司設計之線圈接受器,此線圈可大面積覆蓋於身體表面來接收訊息,範圍可從胸部覆蓋到骨盆腔,以達到縮短檢查時間的目的。對於無法久躺的病人,透過矩陣式表面線圈的使用,可於短時間內一次做完全身各大部位( 頭部、頸部、胸腔、腹腔、骨盆腔、全脊椎脊隨 )之檢查,且全程不需轉換檢查姿勢。

  1. 特殊頸椎輔助頭架

在傳統MRI進行頭部、頸椎等檢查中,因受限於過去頭架設計,導致病人需要完全平躺。但對於頸椎不適或是僵直性脊椎炎而無法平躺之患者,檢查過程極為不適甚至可能無法順利做完檢查。而特殊頸椎輔頭架則可解決這項問題,此輔助頭架可選擇不同角度去貼合頸部,以減緩病人平躺時的不舒適感,並順利做完檢查。

    本院磁振造影除了提供一般診療健保檢查外,更提供全身及單一部位健康檢查服務,如果對於磁振造影檢查項目有任何疑問或檢查需求(磁振造影健康檢查可點選高階醫學影像中心超連結,網站提供更詳盡說明),可向您的診治醫師詢問或直接到本院放射科或透過電話與放射科聯繫,我們工作同仁將會回覆您的問題或為您安排檢查時間。

 

一般作業時段時間:週一 ~ 週五 08:00 – 17:30

員榮醫院  員生院區高階醫學影像中心 磁振造影室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莒光路359     電話:04-8383995(6)30013002

            磁振造影健檢專線 04-834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