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乳癌篩檢介紹

本院為國民健康署指定合格之『預防保健服務之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可執行乳癌篩檢X光攝影檢查,因此只要您符合下列資格說明,本院即可為您提供乳房攝影檢查服務。您可於一般作業時段打電話與我們預約檢查時間(因服務須為女性醫事放射師),然後攜帶健保卡到本院放射科報到即可(不需掛號、不需繳交任何費用)。或是您已在本院就診,可透過門診醫師或護理同仁幫你安排及聯繫檢查。

國健署乳癌篩檢乳房X光攝影檢查條件

圖1、本圖取自國民健康署臉書貼文

1.健保投保資格之女性,年齡為45到69歲,每二年可接受一次免費乳癌篩檢X光攝影。
2.健保投保資格之女性,年齡為40到44歲,有二等親(祖母、外祖母、母親、女兒、姊妹)以內親屬,曾患有乳癌之家族病史者,每二年可接受一次免費乳癌篩檢X光攝影。

做乳房攝影有甚麼注意事項

1.乳房攝影檢查時會使用壓克力板壓迫乳房,其用意旨在讓乳房組織能夠均勻化及減少組織重疊現象,使得在X光曝露時才能獲得更好的影像品質,並降低輻射暴露劑量。完整檢查過程至少需要照4張影像(圖2),且在壓迫過程中會有短暫的些微疼痛感,但與您下半輩子安心與健康,相信這是值得的。

2.檢查時間盡量避開生理期的前一週,因賀爾蒙分泌關係導致乳房正常脹痛,如檢查時再經壓迫,疼痛敏感度會增加,因此建議避開此時期接受檢查。

3.檢查時需脫掉上半身衣服,因此檢查當天建議不要穿連身式衣褲(裙)。

4.檢查當天不要在乳房或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保養品,因可能會於影像上產生假影而影響醫師判讀診斷。

圖2a:頭腳向乳房攝影像 圖2b:斜位乳房攝影像

 

服務時間及連絡電話

一般作業時段時間:週一 ~ 週五 08:00 – 17:30

員榮醫院  員榮院區 放射科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中正路201     電話:04-83261612161     

員生院區 放射科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莒光路359     電話:04-8383995(6)3001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