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介紹

為什麼要做乳房攝影

根據衛生署年度癌症報告,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死亡率的第四名,而乳癌如能早期發現並及早治療,治療後存活率相當好,以第0期及1期的乳癌治療存活率約高達9成以上

圖1、奇異牌乳房X光攝影儀

本院於109年7月設置美國GE Senographe Crystal Nova直接數位式乳房X光攝影儀一部(圖1),此設備配置有GE公司所生產之直接式高解析度影像偵測板,可檢測出乳房較微細病灶,如微細鈣化(micro calcification)及其他微細組織病灶(micro lesion)等,為診斷早期乳癌不可或缺之檢查設備。本設備除了提供婦科及乳房外科等健保診療檢查業務外,更因本院是國民健康署指定合格之『預防保健服務之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可執行免費之乳癌篩檢X光攝影檢查,可請你的看診醫師幫你開立檢查單或持健保卡到放射科,只需表明你要做乳癌篩檢,本科工作人員即會為你安排檢查(請參閱本網站之免費乳癌篩檢資格說明)。

乳房自我理學檢測為乳癌防治之最基本步驟,但如果能夠用手摸到病灶,其實病灶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大小,因此早期乳癌的發現,光靠自我檢查是不夠的,必須透過乳房攝影篩檢,才能及早發現,因此切勿認為有自我檢查就不必去做乳房攝影,因為機器的靈敏度與精確度是一般人的手做不到。

圖2a:頭腳向乳房攝影像

圖2b:斜位乳房攝影像

 

進階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裡面每一種組織都會有可能變性鈣化,像是皮膚、血管、脂肪,以及乳管、囊腫、纖維腺瘤等都有可能,而鈣化組織可以阻擋較多的X光,因此在乳房攝影上可以看到鈣化點。假使於乳房攝影檢查報告中診斷分類為「0無異常發現」或「1良性發現」的結果,通常不需要太擔心,之後只需要定期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並配合一年一度的乳房超音波追蹤檢查即可。其實多數的乳房鈣化與癌症病變無關,但若是影像上看到疑似惡性之微小鈣化點,放射線專科醫師則會建議臨床醫師安排如下列之乳房攝影進階檢查。

  1. 局部放大乳房攝影

圖3a、4a為第一次之一般乳房X光攝影影像,圖3b、4b為乳房X光放大攝影影像

若需要做局部放大乳房攝影,那代表要針對有疑似病灶的乳房再做一次乳房檢查,但這次只會針對已經找到微鈣化點的區域做壓迫及攝影,此項檢查與一般攝影(圖3a、4a)沒有太大差異,只是會放上放大攝影架而已,如此放大影像可增加判讀的準確度 (圖3b、4b)。

  1. 立體定位乳房攝影

圖5:立體定位乳房攝影術

當微鈣化點由排列與外觀上判斷有可能為乳癌的機會,則需要取出組織化驗:而這些鈣化點通常都是從乳房外觀摸不到的、看不到,甚至在多數情況下連超音波檢查都無法分辨出腫瘤影像,因此會需要先使用乳房攝影輔助定位檢查。(如下列圖5範例示意圖)

圖6:取出之乳房組織X光攝影影像

「乳房攝影立體定位術」是在局部麻醉後,經皮下穿刺將指引細針置入乳房組織內含微鈣化(或疑似腫塊)的病灶處並固定定位針後,經由外科手術方式,切除含有病灶之部份乳腺或組織(圖6),並將取出組織進而做病理檢驗。

最後提醒您,若是乳房攝影檢查報告結果為0者先不要太擔心,「乳房影像有鈣化點」並不等於「得到乳癌」,因為它有可能是退化(老化)所造成的良性鈣化點,所以接到複診通知時,請一步步照著醫師安排的檢查步調進行,排除疑慮才能為您的健康帶來保障。若是乳房攝影檢查報告結果為4、5者,應儘速至乳房專科門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另外,即使檢查結果正常,也應定期接受乳房檢查,若發現乳房有任何異狀,要儘速就醫。

做乳房攝影有甚麼注意事項

  1. 乳房攝影檢查時會使用壓克力板壓迫乳房,其用意旨在讓乳房組織能夠均勻化及減少組織重疊現象,使得在X光曝露時才能獲得更好的影像品質,並降低輻射暴露劑量。完整檢查過程至少需要照4張影像(圖2),且在壓迫過程中會有短暫的些微疼痛感,但與您下半輩子安心與健康,相信這是值得的。
  2. 檢查時間盡量避開生理期的前一週,因賀爾蒙分泌關係導致乳房正常脹痛,如檢查時再經壓迫,疼痛敏感度會增加,因此建議避開此時期接受檢查。
  3. 檢查時需脫掉上半身衣服,因此檢查當天建議不要穿連身式衣褲(裙)。
  4. 檢查當天不要在乳房或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保養品,因可能會於影像上產生假影而影響醫師判讀診斷。

服務時間及連絡電話

一般作業時段時間:週一 ~ 週五 08:00 – 17:30

員榮醫院  員榮院區 放射科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中正路201     電話:04-83261612161     

員生院區 放射科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莒光路359     電話:04-8383995(6)3001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