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天堂

佛光記遊2

Read More

佛光記遊 1

佛光記遊                (員榮透析中心鍾林輝醫師/署名湘南鍾子)

自頭山門入園,夾道重葛嫣然,乃為之暢懷。過一榕,榕下有石雕像一,乃伏虎羅漢是也。炯然威攝,作勢強降。帆兒因不知此為何尊,竟道是“武松打虎”!余不禁莞爾。 復行數十步,得一廣場,廣場沿階而上又一山門,題曰:不二門,乃上至大雄寶殿之通閭也。廣場左下首為放生池。大士像慈目儼然,立於池中瓊島之上。島上有鹿、鶴,萬牲之屬。像高丈許,手自持瓶,有水自瓶口徐徐注出,栩栩然若渡化眾生之狀也。

  放生池旁,乃一茶水餐廳,曰:滴水坊,取滴水之恩,湧泉以報意也。適午餔時分,乃逕自入內。但聞梵唄輕奏,氛和圍詳;席中僧俗,或輕聲款談,或恬然用膳;素瓷靜遞,端坐輕舉;香齋四下,俗塵盡消;絕無類時下酒館飯肆之囂呼嘈雜;因讚嘆曰:「真蓮界華齋是也。」尚未開食,不覺已俗腸枵飢,齋指大動矣。

  飯畢,出滴水坊,入咫尺旁之文化廣場。內陳設清雅,所售盡為佛典梵冊。書目宏瀚,包羅所多,如置身琅嬛福地之中;並讚嘆:「星雲之於台灣佛學廣布,亦如延平之於開台啟儒之功,信不差矣。」擇二三以購,皆滌塵雅籍,般若佳帙是也。

  復搭園區接駁車,逕上山寺正殿:大雄寶殿。殿內主祀大佛三:中為佛陀釋尊,其旁分別為藥師佛和阿彌陀佛,皆金漆端坐,法相莊嚴。殿內高闊,據聞能容萬僧;然細察則其內竟無一柱以支!此不僅使其內空間更顯巨曠,更益顯眼前如來,其渡化世人、胸臆包容之無量無邊是也。殿四壁嵌無數小龕,龕內皆有一佛,大小各殊,型態各異,排列直上壁頂,甚為壯觀。 余因詰於殿內一尼,曰:「佛,何數?」 對曰:「萬四千。」 余訝然,因謂之曰:「是或亦堪稱萬佛殿也!」出殿門,遇陸遊團來。問所從來,是山西大同。余因自忖,曰:「大同有雲岡,恆山有懸空,不亦更奇乎?何乃擇訪此?蓋佛光之名不在奇,在乎譽也。」遂別,並贈予祝福,願此行平安愉快。

  鍾子曰:「有唐鑒真與民國星雲,皆廣陵與有淵源焉。鑒真七渡而傳律於瀛,星雲避亂而開山於台;雖世殊事異,所以弘法於外,其致一也。且所謂高僧者,不必有我;苟以慈心悲願,菩薩渡懷應世;雖俗謂毀依名至、謗隨譽來,亦不過如輕煙浮塵,終難惹其明鑒也哉。高風如鑒真、星雲者,亦堪謂傳世大師矣。」

  時辛卯四月五日清明。去前次遊此,逾十載矣。時光荏苒,鐘磬悠傳。但祈佛悲永佑,國泰民安。湘南鍾子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