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這個名詞相信很多人都有深刻的經驗,談到痛風之前,讓我們來先認識高尿酸血症這個名詞。所謂高尿酸血症,顧名思義即是血清中的尿酸濃度高於正常值 (高尿酸血症:男性>7mg/dL,女性>6mg/dL),尿酸是由嘌呤化合物經代謝產生,尿酸主要經由腎臟代謝,尿酸濃度增加主要導因於兩種機轉:過度生成以及排泄不足。
       痛風的形成導因於”單鈉鹽尿酸結晶”沉積於關節或其他組織,或是在腎臟形成尿酸結晶,痛風大多發生在中年人,較年輕的族群則大多發生在男性,女性直到停經階段平均尿酸濃度才會接近男性。雖然痛風的風險會隨著尿酸濃度的增加而增加,但高尿酸血症與急性痛風之間的正確關係仍不清楚,像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的患者可能血清尿酸濃度是正常的,而許多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可能從未經歷痛風性關節炎。

預防方法:

  1. 維持理想體重:體重過重者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但痛風急性發作時不宜減重,因為快速減重會引發組織分解,造成大量尿酸生成,引起甚至加重痛風症狀。
  2. 適量蛋白質攝取:每公斤體重不宜超過1公克的蛋白質。
  3. 謹慎食用高嘌呤的食物:減少動物性內臟、肉類、魚皮、海鮮(牡蠣、蝦、蟹等)、酵母粉、濃肉湯汁、雞精等食物攝取。
  4. 少油
  5. 多喝水:可幫助尿酸順利代謝。
  6. 避免喝酒:酒會代謝成乳酸進而影響尿酸排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