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磷之可怕                                               (員榮透析中心張碧雅護理師)

高血磷症是長期洗腎病患最常見的併發症,如果沒控制好體內的血磷,很容易造成諸多的併發症!

那會有什那麼樣的危險?血磷值正常應小於4.5mg/dl, 洗腎病患初期在血磷值大於4.5 mg/dl以上時,並不會有特別的感覺!待超過6.0mg/dl後,便容易出現全身皮膚發癢、暗沉、骨頭痠痛、疲倦的感覺;這時候如果未再加以控制,就會促使副甲狀腺素升高亢進;導致左心室肥大、貧血、肌肉萎縮、血管鈣化、加速老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增加死亡率!

  磷一般富含於肉蛋奶類等具豐富蛋白質的食物當中。茲列舉以下食材供洗腎患者及家屬做參考: (以每100公克食材所含磷之毫克量計)

                                                    (參考自張維文醫師)

一般來說, 每日建議磷攝取總量應小於1,000~1,500毫克, 所以參考上表, 大概心中就對於自己所攝入磷之總量有個底,而不至於明顯過量了!

除了上表所列高磷食材外,圍繞在現代人飲食周邊卻又容易被忽略的高磷食物即是加工食品和醬料, 像是醬油膏、沙拉醬、甜辣醬等食材,也要避免攝食過多!

洗腎病患千萬別忽視高血磷這個隱形殺手,記得按時服用排磷藥物,控制高磷食物攝取,才是維持透析病患健康的要件。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