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高血鉀               (員榮透析中心楊芯宇護理師)

   血清中鉀離子的功能是維持細胞膜電位穩定,調節肌肉及心肌興奮性,腎臟是鉀離子主要排泄器官。何謂高血鉀:血清鉀離子濃度超過5.5mmol/L(正常值3.5-5.5mmol/L)。高血鉀症狀有:神經肌肉方面會出現麻木、無力及臉手腿感覺異常。嚴重者會有心律不整、心跳停止。針對洗腎患者建議避免高血鉀飲食衛教:如魚貝類、水果乾、巧克力、奇異果、木瓜、楊桃、草莓、菠菜、竹筍、菜湯或肉湯等限制攝取。可多選擇低鉀食物有高麗菜、絲瓜、木耳、苦瓜、洋蔥、蘋果等。像是鉀離子易溶於水,料理葉菜類蔬菜時建議先川燙3-5分鐘再炒煮,可減少鉀離子的攝取。市售低鈉鹽、無鹽醬油是將鹽分中鈉以鉀取代,易造成血鉀過高故不宜使用。

   對洗腎病人而言,首先,規律的血液透析治療,是避免高血鉀的基本要件。其次,飲食上的注意,避免攝食過多的高鉀食物也是預防高血鉀風險的不二法門。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