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照護

No Comments

洗腎患者的血管照護           (員榮透析中心陳秀靜副護理長)

一個順暢的血管通路,在血液透析過程中可以提供每分鐘250~350c.c.的血液通過人工腎臟,才能達到良好的廓清效果。血管功能是否良好,會深切的影響透析品質及效度,故對於血管通路的照護必須要投注相當的心力。

血液透析患者常見的血管通路有三種:

  1. 自體瘻管
  2. 人工瘻管
  3. 植入型導管

 a.臨時導管:用於需緊急洗腎時放置,通常只能放置數星期的暫時性血管

   通路。

       b.長期導管:可以作為長期洗腎使用的血管通路。

血管通路之照護

  1. 插入之導管需固定牢靠,避免糾結、牽扯或滑脫,管夾應關緊。
  2. 需評估導管出口處有無感染徵兆。如紅、腫、熱、痛,或有無膿液出現,並注意有無發燒、畏寒之情形。
  3. 每天以手觸摸檢查血管通路「血液沖激的感覺」,若感覺有變弱.消失或疼痛,表示血管通路可能有阻塞的情形,應立即就醫處理

4.保持穿刺部位清潔及皮膚完整性,避免抓傷破皮。

    5.嚴禁在血管通路的肢體上注射藥物、量血壓、戴手錶、手鐲 

      及當枕頭用、或提重物、穿緊身衣物,以免阻塞血管通路。

    6.避免過度脫水,因血壓太低、大量嘔吐、出血、腹瀉等情況,都易造成血

      管通路阻塞。

    7.若發生血腫時,先冰敷,24小時後改用熱敷,避免弄濕傷口。

    8.天氣較冷時,透析前熱敷血管通路部位,可促進血管擴張以利穿刺。

Comments are closed.